张耀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6-02-02         浏览次数: 1442

194312月生于无锡,196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物理系,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曾任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院长,现任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市科协主席。

先后主持和承担了2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奖等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杜邦奖1项,发表著作和论文30余篇,个人申请专利90多项,获授权专利40多项。为我国玻纤事业和国防军工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光纤领域的一名开拓者和技术奠基人。

近年来,其研究领域拓展到可再生能源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研院所专项、江苏省高新技术研究等能源方面重大、重点项目。率先在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内首座70k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倍聚光光伏发电和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并建立了20kW太阳能聚光光伏发电示范工程。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2005年获中国当代十大发明家称号。


Copyright © 2012 东南大学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