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1)管理体制
重点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具体的组织机构包括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实验室正副主任、办公室、研究开发室等。


2)运行机制
根据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流动、开放、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范的规章制度,使之与国际水平逐渐接轨。创造条件吸收省内外客座人员来实验室工作和交流,提高实验室开放度,促进实验室科研水平的提高。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重点实验室工作管理采用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行政管理,对实验室运行的有关问题进行决策。行政副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行政事务;学科副主任协助主任进行学科建设、平台基础建设、对外交往、研究成果转化等;科研管理副主任负责科研项目管理。
办公室对实验室实行统一管理,即后期保障、环境卫生、人员出入(含研究生)、条件建设、设备设施维修、科研成果、公共经费使用、内外联系、学术活动与安排等进行统一管理。对资源调配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和利用,减轻各研究开发室人员的日常工作压力,有利于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实验室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进行重大、精密、先进仪器由技术精湛的专门人员管理。研究人员分为固定研究人员和流动研究人员。流动人员由实验室主任根据课题任务进行公开聘用。同时根据实际需要聘任有威望的专家为客座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的聘任一般不超过2年,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3)仪器设备及配套设施开放管理
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及配套设施纳入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网共享,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工程中心、科研机构以及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开放,实施有偿服务,提高设备利用率。


4)国内外合作研发和开放课题机制
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作用,追踪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领域前沿研究热点,扩大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影响,重点实验室将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及研究院所开展广泛的合作。
合作方式包括:重点实验室每年派35名研究人员到国外知名的研究单位学习、研究与交流;每年聘请46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到重点实验室讲学;与国外大学或研究院共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申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重大工程项目等。
开放课题机制:每年组织实施开放课题或接受外单位科研人员自带课题研究的项目23项,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参与重点实验室项目研究,进行短期学术交流。开放课题面向全国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领域的研究人员,优先接受本省科研人员,由申报人提交项目申请书,经学术委员会评审筛选后确定。由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助完成的开放课题,成果发表时必须标注由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5)科学研究数据资料管理制度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专门的资料室,并由专人管理。科学研究数据资料按项目建档管理。档案文件包括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


6)岗位职责管理和人员聘用流动机制
实验室主任由东南大学正式聘任,并接受东南大学的领导和管理。实验室根据运行和发展的需要,除保持部分精干的固定管理人员和科研业务骨干,其他研究人员由实验室主任根据课题任务进行公开招聘。同时,根据实际需要聘任有名望的专家为客座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的聘任一般不超过2年,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7)财务独立核算体制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东南大学财务处设立独立帐号,实行财务独立核算。实验室主任负责经费管理,同时接受江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和东南大学财务处的管理和监督。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条例.doc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doc

 

Copyright © 2012 东南大学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