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22         浏览次数: 824

   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12月21日在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克昌院士、副主任陈勇院士和宣益民院士、黄震院士等12位委员到场参会,余艾冰院士和刘坤磊教授线上参会。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实验室主任肖睿教授和实验室部分骨干青年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克昌院士主持。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肖睿教授所做的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肖睿主任从实验室概况、建设和总体运行情况、科研工作进展、对外合作及交流、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应对举措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孙镇坤教授、谢鹏飞教授、吴啸副教授和曹越博士分别围绕自身研究方向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谢克昌院士的主持下,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特色和定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1)实验室现有结构中的研究室与研究方向、研究重点略不匹配,建议整合资源,合理配置;(2)建议实验室发展与相关国家级实验室的重整相结合,明确和布局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与定位;(3)青年人才的引进应充分考虑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将新进教师更好地融入到团队中,发挥出他们的创新作用;(4)坚持问题导向,重视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国家能源革命碳中和的战略发展。

   学委会主任谢克昌院士指出,实验室的定位与发展需着眼于为国家和地区能源转型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要本着公平原则,一方面减少碳排放,一方面以能源发展为主,稳增长、保民生;要客观科学地促进能源转型,因地制宜地推进能源革命,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而最终实现能源的稳定供应和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建设提供客观合理的战略咨询: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关键是能源结构优化与多能互补,实验室应重点发展多能互补领域的关键技术,要科学地认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努力扮演国家和地区发展决策人的“智库”作用。


Copyright © 2012 东南大学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